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佛心又好用的google服務

google這群人,在某種程度上應該算是科技狂
他們不斷推出新的服務,而且大部分是免費的
這些網路上的服務,有時真的不得不讓人讚嘆"靠~怎麼做的呀?!"
在技術性之外,它們在使用性上也有很棒的表現
比如google map現在也有路徑規劃功能,而且很貼心地列出每個轉彎處(如下圖)
印出來時很好用,是窮人的紙上衛星導航

(雖然如此,我還是會迷路==)

除了google map, google scholar(論文reference都靠它), google document, google schedule(現在工作上很常用,太好用,害我沒有買Moleskine的衝動)
現在來介紹兩個平常比較少用,比較看不到的服務
1. google trends
google trends是列出你打入的關鍵字被搜尋次數的趨勢
比如我們試試"陳冠希"(結果)


大家可以看到在2008年初,這三個字突然變得很熱門~
什麼原因我想大家都很清楚~
再加上"阿嬌"的話...(結果)

嗯...可以發現這兩個人似乎牽涉到同一事件中唷XD (有興趣的可以再加上"張柏芝")
除了時間軸上的熱門程度外,也會標示出相對應的新聞事件
所以你就知道事件可能的前因後果
google trends也會列出各國家城市的八卦指數(誤)
也可以針對某一國家去做分析
不過這項服務的缺點是,亞洲地區事件相對於全球較不重要,加上它目前是以美國為主
因此某些關鍵字可能會次數太少無法顯示
不過還是很有參考(好玩)的價值在啦~

2.google analytics
"到底有沒有人來我家呀?"
你的網頁或blog只有點閱數嗎?
雖然像我這個blog還放了一個訪客國家統計,不過好像不太夠
google analytics可以幫你做更精確的分析
包括訪客,流量的來源,他們對網站的那一部份最有興趣?

所得結果也可以輸出成很牛的報告(很好很強大~)

雖然對一般個人blog來說,這些功能好像除了自high外沒什麼用?
但對公司或商務網站,瞭解你的潛在客戶在那裡可是很重要的!(何況是免費的!)
下一篇再來做個教學設定吧!

沒有留言: